首页 > 句子 >

国门新秀光芒耀眼!蹇韬完成国足首秀,恩师在成都送上祝福与鼓励...

发布时间:2023-12-26 16:31:05来源:
北京时间12月25日晚,正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集训备战明年1月份亚洲杯的国足进行首场热身赛,结果凭借林良铭的梅开二度以及张玉宁、武磊、蒋圣龙的进球,国足5比1大胜阿布扎比当地的乙级球队地区体育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场比赛中场休息后,扬科维奇更换了10名球员,首次入选国足的成都蓉城年轻门将蹇韬也得到了出场的机会,他在45分钟的比赛中虽然出现丢球,但也有扑出对方单刀球的出色表现。

蹇韬 图据IC photo

由于亚足联最新致函亚洲杯的各参赛球队:报名参加亚洲杯的各队将增加3名球员,即每队允许提交26人最后参赛名单。目前国足在李可离队后,本期集训球员只有25人,所以扬科维奇很可能会带上目前队内所有的队员参加亚洲杯,蹇韬也有望进入亚洲杯的正式名单。在蹇韬完成了国足首秀之后,红星新闻记者也采访了他在成都足协德瑞足球培训中心受训时的“恩师”向旭超。

“希望蹇韬能不忘初心,在国足多向老大哥们学习、请教,继续进步!”向旭超对远在阿联酋的弟子说。

教练眼中的蹇韬:有天赋又自律刻苦

向旭超曾是成都谢菲联的预备队门将,与冯卓毅曾是队友。2009年代表四川参加了全运会之后,由于最后没能进入谢菲联预备队,向旭超选择退下来开始从事青训工作。蹇韬在2015年升入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的U15梯队,在这里成为了向旭超的弟子。

说起蹇韬,向旭超表示:“我和这个孩子还真的挺有缘分的,在我还没有带他之前,在成都参加了一个门将教练的学习班。当时请了一些队员过来做示范,然后我就看到蹇韬了。那时就觉得这个孩子很机灵,身体线条看起来很不错,腿也很长。我就跟其他人说,这个孩子感觉未来会有不错的发展,如果今后能带到他就好了。结果那一年结束后,他就到我这边来。我当时带了四个门将,除了蹇韬之外还有现在成都蓉城的冉伟枫,另外两个现在则在上大学了。”

蹇韬 图据IC photo

在别人看来,向旭超带的门将成材率很高,四个人里面就有两个进入了中超球队,蹇韬还成为了新晋国门。而向旭超则表示:“其实自己运气很好,能遇到这些有天赋,又自律、刻苦、努力的孩子。”对于蹇韬,向旭超的评价是:“他一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该往哪方面去努力,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目标。蹇韬当时去了法国几年,收获很大,看到了欧洲职业球员是怎么要求自己的。当时他在法国的时候,我们一直都有交流,有一段时间因为他打不上比赛,我都在劝他回来,但他始终想继续在法国再学点东西。”

向旭超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,蹇韬在法丙球队博若莱自由城的最后一年,因为跟球队参加法丙的升级附加赛,耽误了到欧塞尔队的试训,所以没能拿到新的合同。“他当时在法国的房租也到期,没地方吃饭,只能之后去当地的餐馆打工、刷盘子,用这种方式在餐馆里面解决吃饭问题。总之,他那几年在法国的经历让自己更加自立,而且经历过逆境,也让他知道应该怎样去自我调节。”

向旭超至今还记得,蹇韬与成都蓉城签订第一份职业合同的当天,就是自己的生日,“可以说是给了我一个最好的生日礼物!他在中超打的第一场比赛,上半场就被青岛海牛打进了三个神仙球,但他在下半场之所以没有崩盘,就是那几年的经历带给他的。这之后,蹇韬也是越来越顺,比赛中基本没有出现什么失误,坐稳了成都蓉城的主力门将,并且当选中超月度最佳门将、入选国家队。”

“场上很霸气 场下像个大儿童”

蹇韬入选国足,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“成都造”国门。在国足领队将蹇韬拉到国足群里的当天早上,蹇韬就给向旭超发了微信,告知了这一喜讯。“其实在今年联赛还没有结束时,我就得知国足会征召蹇韬的消息,但怕影响到他,所以一直没有告诉他。”向旭超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。

在弟子随队出国备战亚洲杯之前,向旭超只是告诫过蹇韬:“你始终记住自己的目标就行,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。”而蹇韬在阿联酋集训期间,也一直保持着和向旭超的交流,“他会告诉我,自己在队内经常跟王大雷聊天,王大雷也时常会给他一些建议。他说在王大雷这些有过四百多场中超联赛经历的老大哥身上,确实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。我觉得这是挺好的一件事情。”

蹇韬(绿色球衣) 图据IC photo

在昨晚国足5比1击败地区体育的热身赛上,中场休息时扬科维奇没有让王大雷或刘殿座这两名资深门将出战,而是派出了蹇韬坐镇国足大门,这也让蹇韬迅速实现了在国足的首秀。据在阿联酋跟队的《体坛周报》副总编马德兴介绍,蹇韬之所以能获得机会,与他到队后一直表现不错有很大关系。而蹇韬在下半场的发挥也是可圈可点,虽然被对手通过中路包抄头球破门,但比赛中蹇韬也扑出过对手1对1的单刀球。

对于蹇韬这么快就在国足比赛中登场,向旭超一点都不惊讶,他说:“这个孩子在球场上很霸气,但在场下却像个大儿童一样,整天嘻嘻哈哈的。这种讨喜的性格,让每位带过他的教练都很喜欢,而且他的努力和自律同样能打动每一个教练。”由于亚足联允许各队报26名球员,明年的亚洲杯蹇韬大概率能随队出征,哪怕没有出场机会,但参加亚洲杯这样的大赛对年轻球员来说绝对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。作为蹇韬的恩师,向旭超表示:“其实响鼓不用重锤,也没什么太多需要告诫他的地方,就是希望他多向队内的老大哥们学习,多向他们请教。”

作为一名球员,没有参加过职业联赛肯定给向旭超留下了一些遗憾。现在自己的弟子成为了中超主力、新晋国脚,既是成都足球的传承,也是对向旭超的一种弥补,“其实这也是我当初选择从事青训工作时的初衷,就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出更多、更优秀的年轻球员,能让更多的弟子走上职业赛场。如果说职业足球是金字塔的塔尖,那我们这些青训教练就是塔基,所以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职业球员在退役后能像张池明一样,投身到中国足球的青训工作中来,将他们在职业足球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带给我们的青训小球员们,让我们足球的根基更加强大。这样,中国足球未来才会诞生更多优秀的人才。”

(责编: wenqian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